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网易报道,今年3月29号,长沙中天广场附近,一辆出租车停车,乘客打车门时,撞上驾驶电动车的任某,导致任某翻车去世。交警部门认定,出租车司机承担主要责任(涉嫌犯罪,被逮捕),乘客承担次要责任,死者任某不承担责任。出租车公司赔偿死者家属68万后,起诉乘客。认为乘客没有注意到后方的安全隐患,应承担所有赔偿责任。乘客答辩,出租车司机未按交通法规停车,也没有尽到提醒义务。另外,死者任某也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因为事发当时,任某不仅没有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并且车速很快,甚至还有可能喝了酒。案件正在审理中。
 
这个案件很典型。出租车乱停,乘客下车,开车门撞人,造成伤亡。主要责任是出租车司机违规停车,是重大事故隐患;乘客未仔细观察路况就开门,也有次要责任;死者是否有责任,则要看有无交通违法、以及该违法与事故的因果关系。长沙交警部门的事故责任认定,司机主责、乘客次责、死者无责,总体上是正确的。
 
在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后,接下来是具体的刑事与民事责任,亦是要主要两个问题:
 
第一、关于刑事责任以及罪名。
 
此类案件的刑事责任,司法实践中不统一的,有的案子追究司机刑事责任,有的案子追究乘客的刑事责任。罪名也不一,有的是交通肇事罪,有的是过失致人死亡罪。
 
窃以为,对于罪名与刑事责任人,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譬如本案司机违规停车,主要责任是司机,其涉嫌交通肇事罪,乘客没有刑事责任。如果司机停车合规,譬如沿着路边停车,是乘客原因造成事故的,则乘客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司机没有刑事责任。
 
第二、民事责任与交通事故责任略不同。
 
交通事故的责任认定,是违反行政法律法规行为的责任确认,以行政法规定为标准。而民事责任,以民事过错来认定,且民事责任的确认是司法过程,可以补充、变更交通事故认定的责任。目前,在大多数的案件中,民事责任参照交通责任认定。在小部分案中,法院突破、变更交通责任认定。就如本案,如有证据认定死者有过错,则其亦有民事责任,如果无证据认定死者有过错,则参照交通认定其无民事责任。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