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庸,原名查良镛,先世浙江海宁查家大族,徐志摩乃其表兄。父亲查枢卿,开明绅士,因土改被杀,金庸出名后,得以平反,为父雪耻也。故其作品中,屡有孤儿情节。少有不平气,浙江读初中时壁报讽喻训导主任被开除,重庆中央政治大学求学时,指斥党派学生作风,遭退学。后任大公报香港分社记者。偶写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一发不可收拾,连写十五部,名扬海内外,如四大名著,成华人文化元素。金庸武侠,继承唐传奇,宣扬侠客情义,情节曲折,人物鲜明,词句简洁,融入历史、地理、佛教、唐诗宋词等知识,俨然一小百科全书。至于岳不群等人物,如三国演义,民族心理在焉。因不满大公报虚报大跃进粮食产量万斤,金庸自立门户创办《明报》,左手社论,右手武侠,筚路蓝缕,终成大报,后忧香港言论钳制,卖之,亦有眼光。作为社会名流,曾与蒋经国、邓小平会谈。书生参政,任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提“双查方案”,务实为港人设计民选,不作不可能之事,目光深远,脚步踏实,却不被众人所理解。被浙大聘为文学院院长,讲课座无虚席,但小说家做教授,与历史考据派有龃龉,辞之,晚年负笈剑桥大学,壮心不已。戊戌之秋辞世,武侠小说一代绝响。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