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二月河,著名小说家,南阳人,原名凌解放,出生于山西昔阳。脸大,体格亦壮。曾参加入伍,年四十致力于文字创造。主要代表作是《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三部作品。洋洋洒洒五百万字,恍然回到过去,不免给人以“宁为帝王唱赞歌,不为苍生说人话”之惑。按,满清入主华夏,扬州三日,嘉定三屠,制造文字狱无数。尤其一部《四库全书》,删掉篡改几乎所有历代典籍。所谓三朝盛世,妄语也。其帝王思想,活在故纸堆里也。自古以来,皇帝专制,为一家之利益,而压迫千万家百姓,明矣。故其历史思想,通过小说以及改编的电视剧,传播帝王思想,有害也。而民智未开化者信之、评之、赞之,以为中国离不开一个好皇帝,更是大谬。二月河,固是一小说家而已,然而市场甚众,并担任多个社会职务,予以重用,此亦足以见现在社会之普遍心理也。甚或有人,向其讨教反腐经验。呜呼,反腐乃社会常态也,亦是集团斗争之利器。朱元璋反腐空前绝后,亦是无用。何哉,盖无科学之权力制度设计也。戊戌冬十一月,二月河辞世,留下备受争议之作品。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