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1222 凤凰网报道,美国检方公布刘强东事件的调查结果,证据不足,决定不予起诉。亨内平郡检方在通告中表示:“就像许多性侵事件一样,情况很复杂,嫌疑人坚称性行为是双方自愿的。”随后,京东官方也在第一时间发布声明,欢迎这个决定。

 

通常而言,一个案件的起诉与否,主要看证据强弱。证据足以支撑指控的,则起诉,否则,如果证据弱,即使起诉,也难胜诉。刘强东与女方两人之间具体发生了什么,外人不得而知,但以常识论,是一个可能性事件,即双方确实发生了关系,是否自愿?除了看当事人的陈述,还要看客观证据,譬如有无事前拒绝、事中反抗,事后报警等,通过一系列的前因后果,以行为来判断其主观。而就目前来说,检方认为不足以认定强奸,显然是未能排除自愿的可能性。这样整个事件看起来,似乎一个合同,未完全履行,而事后追究违约责任的游戏而已。

 

司法的灵魂是公正,如果本案没有案外势力的影响,则检方的不予指控,亦是案件常态。当然,如果受到案外势力的影响,则难说了。至于案件之外,刘强东与京东的声誉受损已是无法弥补。万事有因果也。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