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网上流传一个男人在病房里殴打女人的视频,远处则是小孩的病床。原来是在河北三河,患白血病的女儿骨髓移植不成功,需要做二次移植。为治病家里已欠债40万元。丈夫称不愿再坚持了,妻子想打电话借钱买靶向药时,遭到他打骂。

 

这个视频,还是让人伤感的。男人的殴打妻子行为,当然是属于家暴,如果造成伤情,是要被治安管理处罚的。但引起的小孩病情,更让人伤感。社会很现实,看病有钱则生,无钱则死,生死有命,亦是由钱。何时国家能免费治疗或者减轻医疗费,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呢。

 

在法律上,父母有抚养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所以小孩有病,父母必须出钱看病。如果有钱不给小孩看病,而导致小孩伤亡,是要承担刑事责任的。譬如明知小孩疾病,不去看医,任由生死,是涉嫌故意杀人罪或故意伤害罪(间接故意)。又如小孩有慢性病,怠于去看病,造成伤亡的,则涉嫌虐待遗弃罪或遗弃罪。当然,如果父母本身也没钱,没有能力给小孩看病,则是不涉嫌犯罪的,就如本案这个社会悲剧,小孩也只能怪命运不好,生于此地此家。悲夫。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