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央视网新闻 16日,一则名为外交官后代退学声明的微博广泛传播,所附视频中,一名自称是朝阳区劲松第四小学的学生姜某称自己因父亲和祖父母不尽抚养义务而宣布退学,并举报父亲和祖父有违法行为。该学生父亲已报警。

 

这样的事情,不该被赞成。小学生还是未成年人,不懂事,照着念退学的指控,应该是大人在背后操控。父母之间的矛盾,以小孩为人质为工具,是不道德的,会对小孩造成永久的伤害的。但是桥归桥,路归路,利用小孩固然不对,但小孩的控诉中,涉嫌骇人听闻的违法犯罪,是真是假,还是有必要去核实调查。不能因是童言而否认,因为内容是大人写的,如果真实,则要查办,如果是虚构,则大人涉嫌诽谤,亦是要承担责任的。

 

这种剑走偏锋的视频,从传播学来看,是能吸引眼球的,瞬间传播很远。出现这种极端的方式的控诉,足见怨恨之深。正常情况下,大人之间的纠纷,可以也应以法律解决,譬如通过审判公平裁决,不涉及小孩。但实际上目前法律自身亦是堪忧。譬如最近几日的最高法院卷宗丢失事件中,有坚守法律者,更有破坏法律者,法律的公平并非可以轻易得到。于是各种法外的招数层出不穷,亦是不稀奇矣。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