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张扣扣,汉中人。年十三,因宅基地纠纷,母亲被邻居王某殴打致死,于大庭广众下解剖,目睹之,不堪忍受。王某因故意伤害罪被判七年,张家疑以为是顶包定罪,不服。嗣后,应征入伍,服役两年。复员回乡,偶尔打工。不忘家仇,一直未婚。距母亡二十二年之除夕夜,张扣扣手刃王家仇人者三,祭告于母坟,从容归案。汉中市中院以其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论曰,复仇乃天性也,而刑法以杀止杀。柳宗元《驳复仇议》引《春秋公羊传》曰:“父不受诛,子复仇可也。父受诛,子复仇,此推刃之道,复仇不除害。”亦即,若父亲无辜被杀,儿子可复仇,否则不可。故张扣扣之所为,是否正义,在于其母案是否有冤情。经事后复查张母案,维持原判,但愿没有冤情。而张扣扣求仁得仁,死又何怨!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