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8日,张扣扣因故意杀人罪,被汉中市中级法院判死刑。1996827日,因邻里纠纷,张扣扣母亲被邻居王正军伤害致死,王正军被判刑七年。2018年春节前夕,张扣扣持刀对王自新、王校军、王正军父子三人捅刺数十刀,致三人死亡。在法庭调查阶段,张扣扣表示其作案动机与母死一案有因果关系“我妈死的时候被打的一棒,到我妈断气鼻子流血的时候,我妈在当众大庭广众下尸体解剖的时候,这三个情景永远浮现在我的脑海里面。”

 

这是一起民间复仇案。儿子为母亲复仇,杀仇人者三,求仁得仁,又有何怨。死则死矣,何须求生?求生是死,不求生亦是死也。唯一所关心该复仇是否有正义性,即其母亲的案件是否存在冤情?为此,张扣扣父亲对该案提起申诉,经查,原案不存在顶包等行为(但愿如此),故申诉驳回。呜呼,如果当年审判张母一样就如今天审判张扣扣案一样的认真彻底,恐怕张扣扣也没有这么多年的怨气了,正因为认为当年的审判不公正,转而民间复仇,此岂非司法之悲乎。司法的公开公正,就如阳光,而不透明不公正的司法,则是雾霾。司法的公正不仅表现在实体,而且表现在程序上,譬如在大庭广众下的解剖尸体,对被害人家属造成巨大的心理伤害。怨恨是要看得见的正义才能解开的。司法公正,任重道远,负重前行。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