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6日,五个快手主播,为了增加点击率,竟然身着日本军服,在山东章丘的绣惠大集上招摇过市,欲等观众聚集后,直播跳摇摆舞。群众报警,五人被带到派出所调查,而策划人毕某(第六个违法者),亦是网购日本军服者,也被调查。

 

按,这个事件是典型的直播乱象,为了粉丝,为了经济利益,主播不择手段,触犯法律。日人入侵我国,占我土地,掠我资源,蹂躏同胞,是民族大痛大耻,驱之而不及,安能模仿?是故,这五个人假鬼子,被老鼠过街人人喊打,咎由自取。在法律上,则是涉嫌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将被治安拘留。

 

201851日起施行的《英雄烈士保护法》第27条第2款亦是规定:“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宣扬、美化侵略战争和侵略行为,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虽然此法是针对英雄烈士的保护,但其中提到美化侵略是寻衅滋事行为,即是定性,可一依照此,结合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另外,直播平台亦有责焉,“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如果禁止此类直播,又何来招摇过市呢?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