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微信公众号“呦呦鹿鸣”的一篇文章《甘柴劣火》刷屏了。文章说的是,武威市的官场世态,但不同于李宝嘉的《官场现形记》的是,该文章的很多素材,来自各种新闻报道,譬如中国青年报、财新网记者王和岩的写的几篇新闻报道等。财新网的报道,是花费成本,采访所得,而且因报道是付费阅读,所以传播面不是很广,且新闻报道有严肃性,略显枯燥,故不如《甘柴劣火》的小说故事叙事手法,传播广泛(或者说目前的读者市场容易接受小说式的笔法)。此就如《三国演义》与《三国志》,《三国演义》以《三国志》为基础,又博采众家,编纂故事,虚虚实实,成为四大名著,影响力反而超过作为正史的《三国志》。当然,古代没有《著作权法》,《三国演义》与《三国志》不存在版权纠纷,但现在有版权法,《甘柴劣火》与财新网的新闻报道就有版权纠纷了。

 

窃以为《甘柴劣火》,独成一体,自有版权,但是其中引用的财新网报道是否侵权,则要具体分析。如果引用是时事新闻内容,譬如时间、地点、人物、内容等简单要素的,属于合理引用,不侵权。如果引用的是新闻报道中的精彩桥段或独一无二的情节,则应当经过作者同意,否则涉嫌侵犯版权。换言之,新作品引用新闻报道,要合理引用,论证观点,不可大幅度、实质性引用,以喧宾夺主。是否侵权,还是要对照两个作品来比较判断。另外,新闻报道本身的版权,也是要具体分析的。如果是简单报道,则是时事新闻,如果夹叙夹议有情节,则是新闻作品。一般而言,新闻报道是介于时事新闻与新闻评论之间的作品。故如要合理引用新闻报道,还是要注意方式方法,以简明扼要引用关键内容为宜,而不宜去引用精彩文学片段。如今是新闻寒冬,媒体人都不容易,明确版权界限,互相理解,相互尊重为妥。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