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北京时间”报道,近日,网传的一份国家级贫困县山西隰县贫困户车辆信息显示,数百名贫困户拥有427辆机动车,更有人拥有奔驰、奥迪。110日,隰县扶贫开发中心表示,有车不一定不符合贫困户条件,还得结合购车时间、是否背户、家庭收入等综合评定。

 

这个官方回答,太缺乏常识。大多数的贫困户,经济困难,何以买车?且不光是买车,还有养车的成本不低,每年有油费、过路费、停车费、保险费等,这些都是不小的固定支出。所以,开车的贫困户必定是很少的。当然也不是说,贫困户不可以买车。为了生产需要,贫困户去买个拖拉机、货车之类是正常的,但这么多的贫困户下面有车辆,而且是非生产性车辆,就很不正常了,而是有腐败嫌疑了。譬如说,会不会是干部把有车的亲朋好友定为贫困户,冒领扶贫款,而真正的贫困户却得不到应有的帮助?至于拥有奔驰、奥迪的贫困户,更是“稀奇”了,百分之百是假货。若是冒名登记车辆,查查其中更有问题。

 

值得思考的是,这个事件,之所以发酵成为公共舆情,该扶贫中心的的回答“功不可没”。对于一眼可见的腐败,来个似是而非的辩护“有车不一定不符合贫困条件”。实在是错误低估了网民的智商与经验,而是“此地无银三百两,隔壁阿二不曾偷”的纯属放屁。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