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年线女士在网易考拉,买了一件加拿大鹅牌羽绒服。怀疑是假货,拍照给加拿大鹅公司请求鉴定,回复说是假货。201918日,网易考拉发布声明称,其向加拿大鹅官方邮件申请鉴定,同一件羽绒服鉴定为正品。线女士提出质疑,加拿大鹅官方回复,上述两次鉴定结果都是“非正品”。现在,网易考拉表示,计划在115日(今天)将这件商品送至加拿大鹅在中国大陆指定的售后维修机构进行实物鉴别真假。如果为假货,将公开赔礼道歉,赔偿缐女士精神损失费,并按照网易考拉承诺,假一赔十。如果请缐女士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退还网易考拉所垫付费用。

 

这件事情,最有意思的是,双方都这么信任加拿大鹅的鉴定。但是,这个鉴定意见,先是假货,再是真货,又说是假货,反反复复,还有权威吗?其次,假如加拿大鹅不予以鉴定,难道就无法区分真假了吗?非也。除了鉴定,证明真品还有其他证据,譬如进货渠道的合同、报关单、发票、运输凭证、logo,类似产品材质对比等,都可以比较出是真品还是次品。消费者希望买到一件货真价实保暖的加拿大鹅,但实际上品牌产品,还存在授权生产、许可使用等情况的。假如鉴定下来是许可生产的产品,其与在加拿大本国的产品不一致,是真货还是假货呢?法律上是真的,但消费者内心是合同目的落空的。所以,判断这个产品是否真货,鉴定是一方面,还要看其他证据,以及看该货物与网易考拉的宣传是否一致。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