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杭州人小吴,年二十八,本科学历,在一家培训中心当数学老师,家底殷实(在杭州与台州有八套房)。恋爱经验不足,求助于婚恋网站,于世纪佳缘杭州嘉里中心店交会费万元。红娘收费后,介绍一美才女,称是上市公司董事长女儿,北大硕士生。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小吴大喜,见面后即买钻戒、项链表白,亲亲抱抱。又送礼物,还有红包,三天花三万。却不知女方已离婚,有两孩。事后,小吴要求退回戒指、项链,以及婚恋平台会费。而吃瓜群众,以为开年喜剧,曰“若是真北大硕士生、董事长女儿何须上婚恋网?”

 

按,中国式婚姻,乃社会政治与经济交易体。盖个人奋斗无出头机会,而社会阶层固化不可破,故婚恋为一重大转机。唐朝元稹始乱终弃,抛弃低微之崔莺莺,而婚高门之韦氏,巧婚巧宦,乃唐朝社会正当行为,如今亦是如此。是故,上市公司董事长女儿,自有上层圈子选择,安进门店以售?小吴社会经验不足也。不过,以法律论,此女以假学历骗钱相亲男财物,已涉嫌诈骗,而婚姻平台审查失职,形同合伙,亦须承担相应赔偿责任。噫嘻,若是真爱,何求钱财。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