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有网友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一位医生建微信群答疑后收红包。 医院方面称,该医生自去年12月起,加入一个由患者家属建的微信群,共获利400元,钱已被暂扣,医生已退群。此事引热议后,不少网友觉得收费合理,称这是知识付费

 

医生咨询,与律师咨询类似,都是知识服务。而且医学关乎生命,比关于财产自由的法律更重要,举轻以明重,法律咨询都收费,医学咨询更可以收费了。所不同的是,律师是自由职业者,律师收费是法定的,而且款项是入律师事务所,扣除税收、律所的提成后,剩下的才归律师。而医生,或是事业人员(公立医院)、或是企业人员(私立医院),是在医院里职业,而非自由职业,故其工作期间收费,应该事先得到医院的同意,并且约好利益分配。如果医生只是非工作时间的偶尔咨询,收到红包可以视为赠与,就如本案,不必上交。如果医生经常性咨询,以此为业,则还是缺乏法律依据的,还存在执业许可以及税收问题。

 

其实,医生咨询,也是一个看病途径。患者愿意付钱,医生亦是劳动所得,无可厚非。但目前还不能市场化的原因是,法律与行政管理滞后,医生尚不能以此为业。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