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媒体报道,有网友反映内蒙古呼和浩特城管部门发布通知:主干道两侧禁止张贴春联。部分市民不解,认为不贴春联没有年味,商家表示自己想贴但不敢贴。呼和浩特城管 对此回应:为避免往年出现的节后春联破损影响市容市貌问题。

 

这个通知也太逗了,是典型的懒政与滥用职权行为。所谓懒政,就是为了自己的管理方便,不惜牺牲人民的权利。本来过年,放个鞭炮、贴个春联是千年民俗,也是老百姓的乐趣。现在鞭炮有污染禁了,可春联撕下清理干净,就没污染了,亦是不妨害市容。城管的不许贴春联,就如马路上不许开车、这样马路不用修了;厕所不给用、这样就永远干净了。却不知这样反而失去物的本意。难道为了一个市容,就不许过一个喜庆的年吗?那么要这个毫无生趣的市容做什么呢,让城管孤芳自赏吗,可笑可鄙可陋。所谓滥用职权,在法律上,城管乃一个执法小吏耳,哪有资格来规定某个地方可以贴春联、某个地方不许贴春联呢?这些限制、禁止人民权利的行政性规定,至少要法律来规定,或者市政府或人大来作为,也轮不到一个具体的城管来忘其本职地指手画脚。说到底,是官本位严重,一个城管也要自认一个官,来管人民,却不知民本位,他们是纳税人养的,是为纳税人服务的。不能为了自己管理方便,滥用职权,侵犯人民权益。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