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翟天临参与表演的小品《“儿子”来了》,是一个反映社会热点的好节目。节目中,翟天临扮演一个打假的警察,揪出卖保健床垫的骗子(葛优扮演),契合正在打假保健品的形势,引发共鸣。本来这是翟天临事业更上一层楼的机会,孰料,反而成为滑铁卢。他的论文也被网友扒出打假。读博期间写的《谈电视剧中“白孝文”的表演创作》,遭论文作者黄立华谴责“我十几年前,被其整段整段抄袭,事实胜于雄辩”。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社会心理现象,为何此时翟天临被盯上?是因为树大招风,还是因为扮演警察、还是打假?或者兼而有之。感觉是几种热点因素都有,尤其是打假“其身不正,虽令不行”。一下子刺激社会,爆发了,翟天临不能打铁自己不硬,于是中枪。网友把舞台上的打假表演,活学活用,演化为真刀实枪的对表演者论文的打假,是艺术的成功,亦是对艺人的考验。其实,演员把戏演好就是了。写论文,不过是锦上添花,何必造假?既然是写论文,则自然要遵守学术规范,须原创,不抄袭,但是现在风气甚差,不仅学生造假,学校也放水。殊不知万事有因果,造假迟早会被发现的,害了学生也损了校誉。真正的好演员,写出自己的表演心得,一篇真情流露,就是好论文,但非要去混所谓学术圈,去装,反是在自毁长城。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