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前总以为吉安是老区,落后贫穷,这次来,真的发现是自己错了,吉安很好。一出吉安火车站,就闻到了空气的清新,绵绵细雨中,大口呼吸。从文天祥大道向西北走,过吉安大桥,只见赣江北流,江面平缓。白鹭洲则是江中一沙洲,如小号的橘子洲头。从沿江小道可以通过两座桥到白鹭洲岛,一条桥的对岸是白鹭洲中学,一条廊桥通往白鹭洲书院。我走的是廊桥,木质地板,古色古香。走过去就南宋的白鹭洲书院遗址。现在的书院楼房,大抵是民国建筑,拍电影取景甚好。门口一个文天祥像,他是在此肄业的状元。书院是创始人是朱熹再传弟子江万里,故是理学传播基地,不过,我不喜理学的坐而论道,援佛入儒,故只是岛上转转看风景。有一泊舟处,当年徐霞客由此上下船。赣江江面开阔,阔于我家乡的新安江,水流清冽。白鹭洲两头望去都是桥,一是吉安大桥,一是井冈山大桥。白鹭洲中学是读书的一流地方,有风景,有学养,无噪声,无污染(不过印象中江西虽然尊重读书人,高考成绩也好,但人才流失,经世致用的少),早上还听到不少人在如阮籍舒啸(嚎叫练身)。吉安虽然是山区,但市区是一块宽阔的平原地。主线井冈山大道,竟然是八车道,堪比北方大路。小路亦是比一般城市阔气,即使沿街停着一排汽车,走起来还是不觉得拥挤,街面亦是干净整洁。去了庐陵老街,新造的假古董,但也气派,大门左侧是王阳明讲学(曾在此做官),右侧是欧阳修指点江山。里面如城隍庙,各种小吃,还有状元楼、钱庄、甜爱楼之类。吉安是古庐陵,见之历史,最有名的是自号庐陵的欧阳修(唐宋八大家里最要感谢欧阳修,韩愈没落二百年,欧阳修在湖北随州看到韩愈集而推广之。其他王安石、三苏、曾巩都受到欧阳修提携。欧阳修既与范仲淹为友,又娶高门第妇,以其位登高而呼,故得以改变文风。胡适的白话文运动类似,都是一批人有势力而得以行之),但其实,如昌黎韩愈一样,欧阳修只是庐陵籍贯,他出生在绵阳,活动中心是洛阳、开封等,与庐陵关系不大,只是风教传播到胡铨、文天祥。文天祥自少受欧阳修影响,最后留取丹心照汗青,应是一脉相承。吉安名人还有诚斋体的杨万里、周必大、解缙、杨士奇等。是个山清水秀出人才的地方,比临川文化还有广度深度。吉安的民风淳朴,一看面相,很少化妆,带着山水清秀气,没有市井味。在公交车看到两个中年妇女,为让座推来推去,搞得我都不好意思继续坐着。饮食则咸辣,颇与浙西口味合,物价也不高。

 吉安(庐陵)印象


吉安(庐陵)印象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