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网《女子报警称军人男友失踪 派出所却找到6名被害人》报道:元宵前夜,赵女士来到上海闵行马桥派出所报警:相恋4个多月的高级军官男朋友段某忽然失踪,此前曾找她借过不少钱尚未归还。警方发现,赵女士事实上从未与“男友”见面,短短4个月却被2万余元。通过数据分析比对,警方锁定犯罪嫌疑人,竟是一名家住本市郊区的中年农妇黄某。还找到另外6名与赵女士情况相同的被害人,7人在3年内累计被骗87万余元。目前,黄某已因涉嫌诈骗罪被闵行公安刑事拘留。黄某通过微信、短信、变声电话通话等方式,一人分饰7角,分别饰演段某及其关系人。据黄某称,她下手的对象一般有三大特征——都是单身的大龄”“高学历”“收入好女性。

 

这真是一个奇案,发生在素质较高上海知性女性身上。作案的黄某,深谙大龄女生的心理,急于求嫁,故以男军官的帅哥照片诱惑之,还以变声软件(女声变为男生)骗取信任,最终骗取钱财得逞。反观,被害人亦是缺乏经验,见到心仪的照片,思考都没了。谈朋友见个面都不会吗,见面又不会损失啥。其实,天上是掉不下爱情的。爱情是缘分,相识、相知、相恋,水到渠成,朝夕相处。见面则是最基本的常识。其次,对于可疑的情况,亦是可以适当调查一下,譬如对方人品,是否有过婚姻,以及前科劣迹等,以避免被骗婚,失财又失身,还不好意思去报警。这些都是社会经验不足之故。李宗盛《晚婚》里唱:“我从来不想孤身,却有预感晚婚,我在等世上,唯一契合灵魂”。爱情晚点来,也没啥的。想早点,去试一试,亦是无妨。生着一双明亮的眼睛,能看清对方就行。本案中的农妇,心底卑劣,已经涉嫌诈骗罪,会被判刑,但是那个情商倒是不低的。若要战胜婚姻骗子,还需提高爱情情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