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年5月,苏州大学生小刘,使用中国知网下载一篇售价7元的文献时,发现网站要求最低充值金额为50元,远远超出论文价格。而当他询问客服剩余的43元能否退款时,客服给出了否定答案。小刘认为,设置50元的“最低充值金额限制”,且不办理余额退款是侵犯消费者自由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遂将知网运营商同方知网告上法庭。2月11日法院判决,知网关于最低充值额限制的规定无效。2月24日,记者发现,知网网页版充值页面新增了“其他”选项,用户可输入所希望充值的金额。
 
本案实际上是废除了最低消费的门槛,规定最低消费且不退还,显然侵犯消费者权利。其法律依据是《合同法》第四十条“ 格式条款具有本法第五十二条和第五十三条规定情形的,或者提供格式条款一方免除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该条款无效。”本案,退款手续繁琐,还需扣除手续费,加重了消费者责任,还占用了消费者的资金,侵犯了消费者的财产,很霸道,故无效。
 
知网的问题,充值是小问题。大问题是,各种学问论文的汇集、检索,应该属于公益活动,免费阅读才是,岂可经营卖钱?就如出了新书,就藏起来,失其传播本意。即使经营,独家生意,经常涨价,亦是违反垄断法,应被行政监管,合理确定价格。其次,还涉及版权问题,知网中收集的文章,很多是作者不知情,且没有支付报酬的,就被拿出去卖,属于典型的“未经许可,出卖他人之物”,属于侵权行为,应承担法律责任。应事先取得作者同意,并且事后与作者分红才是。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