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社会广泛关注的滴滴顺风车司机刘振华杀害空姐李明珠案,有了新进展。近日,郑州市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人民法院判决被告刘某军、宋某某(凶手父母),在继承其子刘振华遗产范围内,赔偿原告李某某、董某(被害人父母)死亡赔偿金、丧葬费、交通费、住宿费、误工费等损失62.668986万。判决书还显示,案发后,运营滴滴出行平台已与被害人父母达成补偿协议。依协议,该补偿费具有精神慰籍性质。原告要求被告赔偿精神损失费10万的请求,法院不予支持。另外,被告曾经隐匿资产,意图逃债。

本案最大的亮点是,法院支持了刑事被害人的死亡赔偿金。而以往的刑事赔偿案例(交通事故除外),无论是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还是单独提起民事诉讼,法院都是不支持死亡赔偿金、伤残赔偿金的,所以杀人案件的赔偿数额,才是寥寥几万,让人心寒。本次赔偿,使得刑事赔偿,与民法基本一致(还有不同的是精神损失),是正确的。至于精神损失,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刑事赔偿的是物质损失,不包含精神损失,故本次并非例外,属于正常。被告在遗产范围内赔偿,亦是法律规定,因为财产本属于凶手,如果被告不想赔偿,可以放弃继承,法院亦可直接执行该财产。

刑事案件不赔死亡赔偿金、伤残赔偿金,是一个错误规定。主要是因为,司法实践中,很多案件中,法院判决了赔偿,但执行不到位,导致当事人去信访,于是法院索性判决不赔了,乃因噎废食也。故《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155条规定:“犯罪行为造成被害人人身损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付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造成被害人残疾的,还应当赔偿残疾生活辅助具费等费用;造成被害人死亡的,还应当赔偿丧葬费等费用。驾驶机动车致人伤亡或者造成公私财产重大损失,构成犯罪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六条的规定确定赔偿责任。”这条司法解释,使得刑事赔偿大大少于民事赔偿,违背法律的基本原则,很不公平,亟需修正。这次空姐案大胆判决,使得刑事赔偿与民事赔偿基本一致,体现法律的统一,是个正确的司法实践。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