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春城晚报消息,云南永胜县永北镇文化小学教师赵某、赵某、邹某、彪某,程海镇寄宿制学校教师张某,羊坪乡中心幼儿园教师邱某,2月16日与他人在永胜县永北镇环城东路47号张某家四楼用麻将进行赌博,被永北派出所当场查获,并分别给予赵某、赵某、邹某、彪某等6人行政拘留十日,罚款500元,收缴赌资的处罚。永胜县教育局通报指出,赌博是社会的一大公害,教职工参与赌博,追求低级趣味, 影响全县教职工的形象。决定给予张某等6名参赌教师教师降低岗位等级。

教师打麻将,有悖师德,哪怕是娱乐活动,亦是违反善良风俗。如果情节严重,则涉嫌赌博违法犯罪,被治安处罚,甚至被追究赌博罪的刑事责任。本案6个教师因赌博被治安拘留,是否合法、合理,则要看:第一、赌资多少?赌资小,是娱乐,赌资大,就涉嫌违法。2019年1月28日,《云南省公安厅关于办理赌博违法案件裁量标准的指导意见》向社会征求意见。该《意见》规定了打麻将处罚的数额:“人均赌资数额在200元以上不满1000元的,处3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人均赌资数额在1000元以上不满2000元的,处3日以上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不知上述数额,在正式文件中有无调整?比较其他省市规定,人均赌资200元开始被罚,亦是正常。第二、在公共场所赌博,与家中赌博的社会危害性不同,前者影响大,后者情节较轻,相对而言,应从轻处罚。目前的报道,语焉不详,不能深入分析合法合理性。但是能到家中去抓赌,必有原因。

其次,关于教师被降级。在教师赌博处罚合法的前提下,降级是可以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第五条的处分规定包括“降低岗位等级或撤职”。其第七条规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受到降低岗位等级处分的,自处分决定生效之日起降低一个以上岗位等级聘用,按照事业单位收入分配有关规定确定其工资待遇;在受处分期间,不得聘用到高于受处分后所聘岗位等级的岗位,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基本合格及以上等次。”即对于犯错误的教师,可以降低岗位低聘,但降低的是岗位,而非降低教师职称。职称是专业技术水平,与岗位不同。

个人对教师打麻将,亦是反感,但毕竟是师德问题,执行法律还是要平等。在法律处罚时,不能因受是教师身份而影响法律标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