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沈巍,上海人,繁华世俗中一流浪汉也。衣衫褴褛,乱发长须,目光澄澈,博古通今,如黔娄子,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以沪上捡垃圾为生,从中觅食,有余则分之猫狗。废报纸之类,则卖之换钱买书。不受嗟来之食,无事则读书。所携之左转战国策等书洁净,唯居无定所,无处可放,日晒雨淋。沈巍少时与父不合,屈于父志,于沪上一审计局入职,衣食无忧。因捡垃圾,予以分类,视为另类,而遭辞退,领病假工资于今。兄弟姐妹亦远离,遂流浪江湖,自得其乐,自尝其苦。年五十二,因邋遢与斯文并存,被拍抖音而成为网红,众美女追之合影,然不改其志,在陋巷醉心于垃圾分类。呜呼,现代颜回也。不为五斗米折腰,捡垃圾东篱下,悠然见黄浦江,安能摧眉折腰事世俗。愿其自然。

 史记流浪汉沈巍传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