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22日,杭州市检察院对涉嫌故意伤害罪的盛春平作出不起诉决定,认定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经审查查明:2018年7月30日,郭丽以谈恋爱为名将盛春平骗至桐庐县,根据传销组织安排,接站后将盛春平诱至传销窝点。盛春平进入室内先在客厅休息,郭丽、唐国强、成某某等传销人员多次欲将其骗入卧室,意图通过采取“洗脑”、恐吓、体罚、殴打等威逼其加入传销组织。盛春平在多次口头请求离开被拒并遭唐国强等人逼近时,拿出随身携带的水果刀警告,同时提出愿交付随身携带的钱财以求离开,仍遭拒绝。之后,事先躲藏的传销人员三人等人也先后来到客厅,陆续向盛春平逼近,盛春平被逼后退。当成某某上前意图夺刀时,盛春平持刀挥刺,划伤成某某右手腕及左颈,刺中成某某心脏,盛春平丢弃随身行李趁乱逃离现场。当日,成某某送医院治疗。8月4日,成某某出院。8月11日,成某某在传销窝点突发昏迷死亡。经法医鉴定:成某某系左胸部遭受锐器刺戳作用致心脏破裂,在愈合过程中继续出血,最终引起心包填塞而死亡。


本案认定正当防卫正确,因为传销组织违法犯罪在先。众多传销人员,围住盛春平不让外出,且要动粗,威逼盛加入传销组织,已经涉嫌非法拘禁罪。盛春平持刀自卫,意在逃出贼窝,但成某某还去夺刀,被刀刺中,属于自找苦吃,自负其责。另外,之后成某某之死,亦是与未康复治疗有关。综上,盛春平的故意伤害,没有不法伤害的意图,属于正当防卫,故不被起诉。本案很有警示作用,以后传销组织再以武力,威逼生人入伙,遭反抗而造成伤亡的,后果自负。认定被骗入传销组织的正当防卫,大大震慑了蠢蠢欲动的传销分子,鼓励了公民与违法犯罪斗争的勇气。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