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警方通报:324日凌晨,湖南常德市江南城区发生一起命案,一名网约车司机被害身亡。犯罪嫌疑人杨某淇(男,现年19岁,武陵区人)乘司机陈某不备,朝陈某连捅数刀,致陈某死亡。杨某淇事后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据杨某淇供述,其因悲观厌世早有轻生念头,当晚因精神崩溃无故将司机陈某杀害。

 

事后,滴滴发表声明:24日上午,在收到关于网约车司机被害的信息后,我们立即与常德警方进行了核实,证实事件中的被害人为滴滴平台上的司机师傅,这让我们感到无比沉痛。目前,我们已经成立了应急处置小组,一方面全力配合警方展开调查工作;另一方面,已派出工作人员,前往探望和慰问司机师傅家属,协助家属料理后续事宜并将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之前,经常见到新闻是滴滴司机作案,譬如郑州空姐被杀案、乐清女孩被杀案,而归咎于滴滴管理不善。现在看到是滴滴司机被无端杀害,本质是社会治安问题,而不仅是网约车问题。本案的凶手将被以故意杀人罪起诉,虽然有自首情节,但是无故杀司机,震惊社会,也不会被怎么从宽处罚。根据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规定,凶手还要赔偿司机家庭损失,但一个学生又有多大的赔偿能力?恐怕滴滴要多援助点。从滴滴的声明看,只是人道主义援助,而不是工伤赔偿。那么司机的开滴滴,是为谁工作,受到伤害如何得到社会保障呢?滴滴司机在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受伤,明显是工伤,但是网约车是新类型工作,滴滴是否承担工伤责任,还要看合同约定。无论如何,司机是社会服务工作,应当有工伤保障,以安其心。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