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31日下午,河南商丘虞城县万亩梨园突遇龙卷风袭击,一个气垫床被突然刮来的龙卷风卷入空中。事故已致2人死亡、20人受伤,其中1名伤情较重的儿童已转至重症监护室救治,其余19人伤情稳定。视频中,黄色的龙卷风中心,黄沙漫天,气垫床高飞。有目击者说两个小孩,掉了下来,被不幸事件击中。那么此案,该如何处理赔偿问题。

 

按,龙卷风一般不属于“不可抗力”,即不能预见、不能避免且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与地震、洪水、台风、海啸等类似的自然灾害。《侵权责任法》第29条规定“因不可抗力造成他人损害的,不承担责任。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所以,不可抗力造成的损失,一般不赔偿,但前提是不可抗力是造成损失的单一原因,如果还有其他原因的,譬如不可抗力只是引发危险,则还是有责任。就如本案,如果气垫床符合安全管理的,则经营者不赔偿,如果不符合安全管理,且与事故有因果关系的,则经营者还要赔偿部分损失。

 

有报道称,从河南气象台了解到,当日虞城发生的是非龙卷风,而是尘卷风。其直径10米左右,持续时间约34分钟。龙卷风和尘卷风区别在于,龙卷风是强烈雷雨云中发展出的猛烈旋风,直径一般有几米到一千米,持续时间从几分钟到一小时不等。而尘卷风的出现与太阳照射地面受热不均有关系,和龙卷风相比,尘卷风更小、更窄、更矮,它的直径一般是几米到十几米, 可见高度一般是几十米, 有的也可达一二百米,持续时间从不足一分钟到几分钟。而以法律言,尘卷风也是无法预见、不可克服的,同样属于不可抗力。

虞城龙卷风事件:不可抗力免责?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