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3017 ,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31日下午,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州支队指战员和地方扑火队员共689人在海拔4000余米的原始森林展开扑救。扑火行动中,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发林火爆燃,瞬间形成巨大火球,在现场的扑火人员紧急避险,但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不幸牺牲。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正全力指导开展火灾扑救、牺牲人员遗体辨认、家属慰问抚恤等工作。

 

这个春天,听到这么灭火人员牺牲,很是痛心与难过。森林火灾后,树木还可以长,而生命消逝,却一去不复返。以后,对于灭火,一定要投入科技含量与科学指挥,譬如投入无人机侦查灾情,以及无线电随时联系,一旦发生风向转变,及时采取措施。我也曾经参加山林灭火。有一年建德山区失火,干部群众一起去灭火。戴着柴刀,走了五六里山路,看到火情,已是气喘吁吁。此时带队的领导,大声指挥,第一灭火人员注意自己安全,人最重要。第二、到离开着火区一定距离的地方,砍出一条小路来,作为防火带。事实上,在接近着火的地方,是非常灼热的,如果没有专门服装与灭火工具,大火扑面而来,站都站不住,非常危险。那次灭火,从下午到深夜,最终靠隔离带阻止了火灾蔓延,然后再去近距离扑灭小火,终于灭掉。等到下山,全身衣服被扎烂,口渴的虚脱,喝了很多溪水。还有人在留守观察,看是否还有余火,死灰复燃。山区都是小路,机械带不进去,只能靠隔离带,以及刀砍的树枝去灭火。灭火的科技含量亟需提高。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