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大家沉重悼念梁山救火殉职的烈士同时,浦发银行也出了一张引发争议的海报:海报的主题是“致敬英雄  世界上最勇敢的逆行者”。配图是,熊熊大火中有四个逆行的消防员侧影。下面文字备注:免去某烈士的信用卡未清款项,并且捐款61余万等。

 

应该说,浦发银行免去某烈士信用卡欠款,以及捐款金额不少,是一件实事,值得肯定。但是,以此打出大幅海报,广告之意亦是明显,有蹭热点、消费烈士之嫌。在海报上,未经许可,使用四个消防员照片,是侵权行为(侵犯海报中人的肖像权以及该照片拍摄人的版权)。引用烈士名字,广为宣传,亦应事先得到其家属同意,否则也是侵权。所以,此海报,是公益与广告一体,对公益要肯定,对违法要否定,考虑到违法情节轻微,可以不予行政处罚,但应下架,改为公告为宜。

浦发银行的烈士海报:公益与广告一体的法律分析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