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看到一则新闻:“近日,江苏南京河西区域工作的环卫工人配发了一款手表,除了定位功能之外,工人们只要在原地停留休息20分钟以上,手表就会自动发出加油的报警声,这在管理规定里也属于违规停留。”再查相关消息,发现天津、宿迁、余杭、成都,都有环卫工人戴智能手表的报道。智能手表主要是定位、轨迹回放、通话。美其名曰,提高作业效率,人性化管理。

 

固然,智能手表有便于联系功能,但是其副作用更大。环卫工人等于随时被监控,随时被调遣,上个厕所,也被知道,会侵犯环卫工人的人身自由。一般而言,手环之类,是用于刑事案件中的嫌犯或服刑犯,因其有社会危害性,为了防止危害社会或者防止逃跑,故予以定位,掌握行踪。而现在该手环,第一次应用于劳动人民,而且是最底层的环保工人,对其吆三喝四,随意调动,颇有使用高科技的现代包身工之惑。目的在于“物尽其用、人尽其才”,让环卫工人不停干活,而领导在办公室喝茶看看监控就行。窃以为,戴上手环,掌握公民个人轨迹,是侵权行为,涉嫌违法。劳动者感觉背后无形的眼在盯着干活,也有心理压力。所以此制度要改良,只限于紧急工作、必要联系,而不能做日常话的劳动管理。如果不信,领导可以自己带上手环试试。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