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台湾美女作家林奕含,在其处女作《房思琪的初恋乐园》出版后不久,于2017427日自杀身亡,年仅26岁。《房思琪的初恋乐园》一书中,描述女学生遭补习班老师诱奸的经历,似自身描述。事后,涉嫌对她性侵的台籍教师陈星被刑事调查。因证据不足,未被起诉。近日,网友微博爆料称,陈星改名后在福建某学校教书,舆论哗然。

 

福州一飞外语学校发表《关于网传我校聘请陈姓台籍问题教师情况的说明》,表示名为陈艺的老师仅参加过学校的参访交流活动,陈艺并未授课,或者参与合作、任职。又称,校方和教师并不知晓网传陈姓老师在台湾的一些作为,并称我校从未跟网传的陈姓老师有过签约合作,陈姓老师更没有线下给学生上课,陈姓老师从来就不是我校的老师,连客座教师都算不上。至于网传“陈艺国文”线上课堂,校方称此举当初系委托“陈姓老师”在台湾给该校老师进行线上辅导,而取该名字则是为了“借台湾老师之名,行吸引家长之实”。

 

不知道一飞外语学校,是否真的不知道陈星的背景?按照常识,请台湾老师合作,必要看其简历,并做一个初步的背景调查。当然,一般情况下,陈星也不会在简历中自爆曾经被刑事调查。所以,一飞学校是可能不知道陈星的过去情况,不过也不能排除假装不知道。这些都要看证据,不必主观判断。教委应该介入调查核实一飞所云是否事实。陈星这样的人,应该没有资格再做老师。“不杀伯仁,伯仁因之而死”。在法律上虽然无罪,但是一个自杀作者的生前指控大抵不虚。大陆怎么可以冒这个险,再请这样的危险人物来任教呢?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