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媒体报道 44日,北京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公告,法院已受理唐德影视起诉高云翔、北京艺璇文化有限公司演出合同纠纷一案,将在719日开庭审理。而高云翔因涉嫌性侵还滞留澳大利亚。2018年,唐德影视重资打造的《巴清传》因两大主演高云翔、范冰冰先后卷入官司被迫停播,唐德影视股价也随之一路暴跌。

 

影视公司起诉艺人的案件不多。而本案因披露材料甚少,还不知道具体起诉内容。外界猜测,是因高云翔个人在澳洲犯事,影响整个剧组的投资,故起诉赔偿损失。如果是这样,则违约是肯定,关键是违约责任的计算,取决于合同约定。如果合同有特别约定,譬如演员因个人原因,导致剧片不能播放的,须赔偿全部损失的,则此条有效,演员将被判巨额赔偿。如果没有此种特别约定,只是泛泛而谈违约责任,则演员赔偿不多。因为合同赔偿遵循可预见损失原则。《合同法》第113条规定, 赔偿损失不得超过违反合同一方订立合同时预见到或者应当预见到的因违反合同可能造成的损失。演员因性侵被国外司法追究刑事责任,属于小概率事件,非一般常识所能预见,所以赔偿有限,不会把全部损失让演员承担。演员的个人情况,会影响剧组,类似公司法定代表人的情况会影响公司股价,所以合同要特别约定为宜。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6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