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重庆发布警情通报:“4月7日1时50分许,渝北警方接辖区果塘路一小区居民孙某报警,称一歹徒在其家中行窃时被丈夫谭某(男,56岁,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发现,谭与歹徒奋力搏斗,歹徒持菜刀将谭砍伤致死后逃离现场。警方经侦査布控,于当日21时40分许在沙坪坝区西永镇永兴街将犯罪嫌疑人邱某(男,20岁)抓获。据邱某交待,其因游手好闲不务正业,萌生盗窃念头,案发当日窜至果塘路一小区,翻窗进入受害人家中,在厨房拿上菜刀后继续进入卧室行窃,被发现遂行凶杀人。目前,犯罪嫌疑人邱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另据报道,遇害者谭某曾经担任过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职务。
 
本案法官在家里与小偷搏斗被害,很可惜。也因为是法官身份,引起了社会的联想。相信会调查清楚,实事求是处理。就通报描述而言,小偷涉嫌两罪了,即抢劫罪与故意杀人罪。此抢劫罪属于盗窃转化而来,即实施入室盗窃行为被失主发现,而当场暴力攻击致人死亡,性质上盗窃已经转化为抢劫。我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九条规定:“犯盗窃、诈骗、抢夺罪,为窝藏赃物、抗拒抓捕或者毁灭罪证而当场使用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胁的,按照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即抢劫罪)的规定定罪处罚。”法官的制止,则是正当防卫行为,可惜没有防卫成功。建议以后小区与室内,都装监控,以预防与震慑小偷,万一失窃,亦可以按图索骥,抓获小偷。另外,这个通报表述的案情,亦有一点不太合逻辑,即小偷翻窗后在厨房拿上菜刀去卧室行窃。一手拿刀、一手行窃,似乎不方便,大多情况下是歹徒是凶器藏身,伺机行凶的。随着案件的继续侦办,相信会水落石出,相关的通报也更加精确、精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