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重庆晨报,打开淘宝,搜索“周易”“算卦”“占卜”这些关键词后,就能发现很多算命的店铺。价格区间在50元-500元不等。很多店铺都打着“先算基本情况,后算未来态势”的幌子,如果基本情况算得不对,可以退款。在销量排行榜,有的店铺月销量都在8000单以上。随后记者随便找了一家店铺,店主表示算事业、子女、财运、婚姻、健康等单项298元一次,全算是598元一次,并且不试算不议价。

民间算命,走向网上。本来,算命当做玩玩游戏,解脱心理压力,也没啥,若当真,则就不理智了。如果命真能算,那么去算股票好了,日日发财,何必日晒雨淋摆个地摊揽客,还讨价还价费用?算命,大抵是一种心理游戏。人类认知有限,尚不能解读世界,于是神秘超自然的文化就来了,就如画鬼最易,鬼是如何的,既不能肯定,亦是不能否定。譬如,我在家乡还有道家的“乩头菩萨”文化,即“扶乩”:在一人念念有词的情况下,两个人手持的一个桃李木做的乩头,会自动在灰上写字若干。我问过持乩头菩萨者,他说身体不由自主被带动,他本人不识字,亦是不知道字为何写。这个神秘现象,至今没有完全被解读开,暂且存疑,有待后人研究。至于网上的收钱算命之属,则大抵属非法经营,以模棱两可之语,说真假难辨之事,不应不必取信,大多人的成功是靠勤奋与机遇,而不是天生的命。而如果以算命为名,高价销售低质产品,则是涉嫌诈骗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5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