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西安利之星奔驰4s店,销售漏油新车,被女车主跳上引擎盖如歌如泣控诉后,社会批评如潮。此时,奔驰公司发表了两个声明,充满了傲慢与推卸,缺乏应有的担当。

第一个声明如下:“自近期获悉客户的不愉快经历以来,我司高度重视,并立即展开对此事的深入调查以尽可能详尽了解相关细节。无论怎样,我们都为客户的经历深表歉意,这背离了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坚持的准则。我们已派专门工作小组前往西安,将尽快与客户预约时间以直接沟通,力求在合理的基础上达成多方满意的解决方案。确保客户的合法权益是我们在商业经营中的第一要务,也是我们要求全体经销商伙伴坚持的经营准则。我们将继续与全体经销商伙伴一起,聆听客户反馈,不断优化客户体验。”

按,这段语法,不合汉语习惯,明显是来自德文的硬译。给人印象是“不确定,敷衍了事、废话连篇,傲慢,不认错”。开头的“客户不愉快经历”没有时间、地点、人物,无针对性,敷衍也。毫无德国严谨之风。德语精确,犹如诗经,对具体事物都有精确词汇描述,但声明刻意泛泛而谈,虚晃一枪。其次,“无论如何”是骨子里不认错的傲慢。表面上“无论如何”包括奔驰公司有无责任两种情况,但从整体语态来看,奔驰自以为无责。所以接下去的所谓调查、聆听等,都是没有实质东西的废话。如果把其中的“西安”,换做其他地方,则该声明到处可用,是标准的忽悠公关文,浪费各方精力而已。

第二个声明如下:“一向尊重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业务运营,不向经销商及客户收取任何金融服务手续费。梅赛德斯-奔驰公开并反复要求经销商要诚信守法,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按,这个声明的背景,是买主指控莫名其妙交了1.5万金融服务费,却没有享受啥服务。奔驰的声明则是在推卸责任,说他们没收,但4s店收了,奔驰公司难道不知?如果是真的不知,则是管理失控,如果知了,还装聋作哑,则是与经销商合流。接着继续推卸责任,说他们已经反复要求经销商诚信守法,似乎说他们已经尽责。这种喋喋不休的反复要求,如同儿戏,如果是真的要求,何不制度制约?又何来今天的舆论批评。

综上,两个声明,奔驰根本没有认识到自己的过错,无论是质量问题,还是管理责任,不敬畏法律。他的逻辑是自己永远是对的。他的文采是乏味虚空的。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