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南方日报报道了一项网络调查,说律师是最风光的职业,理由是职业化程度最高。哎,这真是外行看热闹啊。估计被调查者看新闻看多了,在大案要案中,律师出尽风头,而同案的检察官、法官却默默无闻,于是以为律师最风光。其实,内行看门道,律师是没用权力的,于是呼吁造势呢,最终决定案件去向的还是检察官、法官。当然,律师是自由职业者,没有检察官、法官的制度纪律约束,其发言更独立,能说真话,更能激起社会的共鸣。
 
 当前的律师业,是一个潦倒的职业,因为律师是法律的晴雨表表,法律强则律师强,法律弱则律师弱,而这几年,讲法律的少了,讲调解和信访的多了,法律都没用了,律师又有何用?公检法办案,也讲“维稳”了,律师再奢谈法律,岂不是鸡同鸭讲!再加上,物价上涨,通货膨胀,请律师的更少了,如果要失业,律师是第一个失业的,因为是律师费是不必要的消费。有律师自嘲,不如农民,有块地种种,不如工人,工人有下岗,律师接不到案子,比下岗还不如,因为还要交年检费等各项支出,更不能与公务员的旱涝保收、灰色收入比了。年青律师更是感慨,干的重压千斤的活,拿的是卖白菜的钱,头上顶的是刑法306条律师伪证罪,惶惶过日。电视中的那些大款、大牌律师,现实生活中也有,但是占极少数的比例,大多数律师是一个普通劳动者,兢兢业业在办案子养家糊口,这才是真实现状。
 
 在我看来,律师的风光,是物质潦倒中精神上的风光。在当前,能真正为老百姓说话的,也就是一些律师和记者了,他们坚持法治,秉持良心,所以能引领民意。律师的自由思想,独立精神在潜移默化地开启民智。所以说,在未来的日子,一旦走上法治轨道,律师必然备受尊重,那时候物质必然丰裕,也希望那时律师为民请命、为法斗争的精神还屹立不倒。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