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海特拉斯起火事件:电动车必须保自燃险

 

4月21日晚20时左右,上海市徐汇区裕德路泰德花苑小区地下车库内,一辆黑色特斯拉轿车突然起火,被烧的只剩框架,还殃及旁边的两部车。

据说,车主没有保自燃险,那麻烦就大了。车主会有可能面临的两头诉讼,一方面向特拉斯索赔,另一方面被旁边受损的车主追索赔偿。一个普通消费者向一个大公司,索赔诉讼是漫长而困难的,特别是要证明是车辆质量问题,取证的难度不小。

索赔的前提是确定事故原因,车子起火是自燃,还是其他原因?如果是自燃,则一般是质量问题,特拉斯厂商要全赔。不过,特拉斯厂家,一般不敢也不愿开这种全赔口子的,不认帐的可能性大。所以,事故原因必须要消防部门的权威认定。但是,如果消防部门也无法确定原因呢?车主就被动了。

窃以为,现在的电动车技术还不够成熟,发生自燃事故的概率高,所以国家应该出台专门的保险规定,要求电动车必须强制投保自燃险,万一出自燃事故,可以分担风险,而不是扯皮,让车主自认倒霉。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6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