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药家鑫,陕人,西安音乐学院大三学生。某夜,驾车撞倒张妙,见张记车牌,遂下车,刀刺之亡。案既发,人神共愤。其律师辩护曰“激情杀人”,有心理专家曰“多刀杀人,因弹钢琴习惯之动作也”,民怨更甚。被害人遂拒绝赔偿,只求药死。一审、二审均判药死刑,有民众放鞭炮庆焉。
 
 论曰,药家鑫见伤不救反而刀刺,冷漠杀人也,何激情之有?“弹钢琴”解析作案心理,纯无稽之谈也,而律师之辩、专家之言,无济于事,反激怒民意,加速药家鑫死也。固然,药家鑫罪不容赦,咎由自取,然又何庆之有?药之极端自私,社会家庭教育岂无责任乎?药之死,能挽回颓废社会风气乎?有心者,深思之。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