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传唤浴室扫码超过600元者:有罪推定

近日,江苏宜兴警方掀起扫黄风暴。凡在被抓浴室扫码付款超过600元者,都要去警局报到。24日下午,宜兴警方向记者表示,传唤这些人到派出所仅仅是接受调查、说明情况,至于是否真的嫖娼,警方会根据证据来认定。

这个运动式风暴式的执法过火了,不符合程序正义原则。把这些人都传唤去,是有罪推定,然后要他们来自证清白,违反了谁主张谁证明的举证规定,把执法机关本来要举证的责任转嫁给了本不需要证明自己清白的公民。让公民多了自证清白的义务,而公民并没有这个义务。按此逻辑,任何人可能都被罗织追诉,而且要来自证清白,每个人都可能被构陷于罪。

实际上,这么多被传唤的人中,肯定有很多是无辜的清白的,当然估计也有部分是涉嫌卖淫嫖娼的,但这种沙俱下的执法,违背了法治精神,虽然抓住了违法者,但是也侵犯了无辜者,得不偿失。正确的做法是,把工作做得更细致,通过大数据分析,再去询问查询相关人员,确实有初步证据违法,才依法传唤。而不能为了自己工作的方便,去侵犯无辜者的权益,导致社会动摇法治的信念。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