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医师协会声明的解读

就上海仁济医院医生被铐走事件,中国医师协会发布声明四点意见:
“1、在医疗机构内如果发生患者不遵守诊疗秩序的行为,首先应当由职能部门或安保部门协助维持秩序,以防事态扩大,这也是处理突发事件的一个基本原则,医院相关部门在处理类似事件时不应当缺位;
2、发生在医疗机构内的医患冲突不同于普通的民事冲突,“尊医重卫”不只是一句口号,还应表现在具体行动中,对医务人员慎用械具也是“尊医重卫”的应有之意;
3、医生护佑人民的健康权和生命权,警察维护社会秩序和法律的尊严。“白大褂”和“蓝警服”都是人民群众最值得信赖的职业群体,应当彼此互相支持配合。在维护医疗秩序的前提下,“尊医重卫”和尊重警察的执法权应当兼顾,医务人员应行使和遵守公民的权利和义务,配合警方执法行为;
4、上海仁济医院4.24冲突作为个案应引起相关各方的思考:我们如何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相信上海警方、上海仁济医院以及本事件的患方能够互相理解、各自反思,用理性构建美好的社会氛围。
特此声明。”

这份声明的观感亦是不佳。医师协会的职责是维护医生权益。医生被铐走,医师协会应该问问,为何被铐走?执法程序对不对,是否符合比例原则?有无当场被铐的必要性、紧迫性。当时赵医生还在看病,可否看好病后,再去做笔录,毕竟赵医生也逃不掉,做笔录也无紧迫性。再要分析,事情的起因,在这么多病人排队看病的情况下,赵医生要涉事患者等候,并无不当。家属不服,赵医生其推出就诊室,也是正常管理,正当防卫。赵医生的行为,不过替保安履行职责而已,何错之有。但是,医师协会,不去为医生说话,不去指责肇事者,而是把板子打在医院管理身上,不可思议。面对强权部门,也不敢正面问一声,懦弱之极。至于后两点意见,则是大道理的空话,无济于事情的解决。呜呼,何时协会像个协会,堂堂正正维护会员权益?律协亦是。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5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