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沈铭法官的朋友圈

 

近日,上海金山区法院的沈铭法官,劳累过度,在法院执行工作岗位上殉职,年仅三十八岁。很多法律人,识与不识的,包括律师朋友,都在怀念与悼念他,其中大抵也有共同感慨法律工作的忙累与沉重。现在社会矛盾很多,法律该是解决矛盾的主要方式,但现有法律有不确定性大,还不如天气预报准确,法律的公正性更是被各种因素干扰而倍受挑战。而这一切都必须让法律人个体来承受。

看看沈铭法官的朋友圈发言:“ 每月几十个执行案件,兼顾全区所有的非吸集资诈骗执行,几千个被害人、申请人盯着我,被执行人威胁杀我全家,已近两年周末无休,半夜失眠,心力憔悴,各种胡搅蛮缠无理投诉还要求耐心接待唾面自干,信访报告写了一遍又ー遍。80后执行干警表示,我不一定能活到退休。”——执行法官的压力可知,而且是遭到被执行人威胁的不正常压力,以及受到被害人不理解的压力。两年周末无休,天天加班,也无济于事。而从根源说来说,P2P成为社会矛盾,根本原因在于社会监管的失控,最后法律也无法善后,法院判决被告还款,但大多已经被挥霍或转移,难以追回。

沈铭还是个有生活情趣与职业成就感的法官。譬如,他在朋友圈发言说:“一天晚上,加班的我接到了一名陌生女子的来电,她一边哭一边说她怀孕了,我问清了原委,原来她是我已判決被告人的未婚妻,查出来怀了双胞胎,因为男友入狱,家里要求她打掉,她希望得到男友的一个承诺,我连夜接上书记员去了看守所,做了这份有关生命的笔录,并第一时间告知了那位姑娘,告诚男友写明信片回家,好好改造,担负该有的责任。我长长松了空气,原来作为法官我可以做的更多。”——悯人之心在也。

正因为是真实的一线法律人的故事,所以引起共鸣,然而沈铭的去世,会改变什么吗?估计难。案子还是堆积如山,还是要加班,司法公正也非一蹴而就,任重道远。只是多了一点一线法律人之间的理解。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5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