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偷盗万年钟乳石的法律责任

4月28日上午,沂水天谷·天然地下画廊景区报案称,景区内“比翼鸟”钟乳石经典景观,被3名游客手持石块砸断钟乳石后偷走。监控显示:4月21日下午,一名穿深色衣服的高个男子手拿一块石头,将一块“比翼鸟”景观钟乳石敲下后离开。紧随其后的两名男子,也将几块钟乳石敲下后,放进怀里。4月29日,二人被刑事拘留,一人被上网追逃中。据悉,四百万年钟乳石被破坏,几乎无修复可能。

按,以前在风景旅游区毁损财物,一般是治安处罚或行政罚款。治安处罚的法律依据是《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9条“ 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以及第63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一)刻划、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的”。

行政罚款的法律依据是,《风景名胜区条例》第43条“违反本条例的规定,个人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开荒、修坟立碑等破坏景观、植被、地形地貌的活动的,由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没收违法所得,并处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第44条“违反本条例的规定,在景物、设施上刻划、涂污或者在风景名胜区内乱扔垃圾的,由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责令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处50元的罚款;刻划、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的,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而本案是被列入刑事案件,追究刑事责任,但是罪名没有披露。从法理上分析,敲掉风景区的万年钟乳石并带走,属于破坏景观与盗窃的竞合行为,应择一重罪处罚。该行为可能涉嫌三个罪:第一、盗窃罪,即盗窃钟乳石,据为己有。钟乳石的价值可以评估确定。如果数额巨大,则判三年以上徒刑。第二、故意毁坏财物罪,该罪追诉起点是造成的损失五千元以上。一般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判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第三是寻衅滋事罪,即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判处五年以下徒刑。后两罪区别主要是主观意图,前者是单纯破坏活动,后者有逞强称能的扰乱公共秩序之意。

窃以为,本案被指控寻衅滋事罪的可能性最大。因为盗窃罪难定。盗窃有很大的辩护空间,譬如钟乳石本是自然产物,谁来代表被害人?价值又是多少?如果评估出来,数额特别巨大,会判的很重,亦似有违社会常识。其次,故意毁坏财物罪也涉及到麻烦的评估问题。虽然可以评估出一个价格来,但是评估的过程、方法都会有争议,而且量刑也不轻。而寻衅滋事罪避开了棘手的金额损失问题,对破坏景观、扰乱秩序行为,予以惩罚,而不仅仅是财产问题,更切合教育目的,量刑的幅度亦是可接受。但从长远来看,对于此类违法犯罪,还是单独规定法律责任为宜,譬如上次踩踏几千年的丹霞地貌事件,也未见公开的处罚结果,就是因为没有合适的法律适用,以致于难产。本次是刑事追究,亦是实践先行,效果如何,还有待社会检验。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