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聊斋志异中的打情骂俏

五一期间,见一个朋友在爬崂山,于是温习了一下聊斋志异的《崂山道士》。文中的道士因为怕苦,穿墙术没有学好,一头撞了个大包,如猪八戒一样,正是普通人的性格写照也,所以读之于我心戚戚焉。

再看《偷桃》,比现在印度的通天绳魔术还胜一筹。通天绳只是绳子自动飞到天上,而偷桃是小孩爬着绳子上去,偷到桃子,尸骸落下,情节曲折丰富。

还看了《仙人岛》,说的是一个趾高气扬的书生王勉,在仙人岛上被招亲,才发现所做的诗文理不通(一身剩有须眉在,小饮能令块垒消。上句是孙行者离火云洞,下句是猪八戒过子母河也),所做的八股文开头就错了(题为“孝哉闵子骞”,破云“圣人赞大贤之孝……”圣人怎么会说徒弟的字呢,必是旁人语,不是圣人说的),大窘。接下来是王勉与采莲女的偷情一节,打情骂俏,比浮生六记还精彩绝伦。

内容如下:“一夕,对酌,王(王勉)以为寂,劝招明珰(即救王勉的采莲女)。芳云不许。王曰:“卿无书不读,何不记‘独乐乐’数语?”芳云曰:“我言君不通,今益验矣。句读尚不知耶?‘独要,乃乐于人要;问乐,孰要乎?曰:不。’”一笑而罢。适芳云妹妹赴邻女之约,王得间,急引明珰,绸缪(绵缠)备至。当晚,觉小腹微痛;痛已,而前阴尽缩。大惧,以告芳云。云笑曰:“必明珰之恩报矣!”王不敢隐,实供之。芳云曰:“自作之殃,实无可以方略。既非痛痒,听之可矣。”数日不瘳(chou病愈),忧闷寡欢。芳云知其意,亦不问讯,但凝视之,秋水盈盈,朗若曙星(眼睛明亮)。王曰:“卿所谓“胸中正,则眸子瞭焉’。”芳云笑曰:“卿所谓‘胸中不正,则瞭子眸焉’。”盖“没有”之“没”,俗读似“眸”,故以此戏之也。王失笑,哀求方剂。曰:“君不听良言,前此未必不疑妾为妒意。不知此婢原不可近。曩实相爱,而君若东风之吹马耳,故唾弃不相怜。无已,为若治之。然医师必审患处。”乃探衣而咒曰:“‘黄鸟黄鸟,无止于楚!’”王不觉大笑,笑已而瘳”。

这节主要三个典故,第一个是反用了孟子的“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原意是一个欣赏音乐不如大家一起欣赏,但芳云戏谑王勉,你一个人够快乐了,比众人都快乐了,不需要再去找乐(即去找采莲女明珰),但是王勉不听,好色不已。乘芳云外出,与采莲女云雨一番,但后果严重,前阴缩回去了,被废了。芳云故意不响,王勉看她明眸善睐,就引用孟子另一个典故,说她心正眼睛亮,不料被芳云反击,你心不正,所以liao字没了。该liao子,则山东粗话也,嘲笑王勉的前阴缩掉。王勉没办法,只能求情。于是芳云说“黄鸟黄鸟,无止于楚”。这句引用的是诗经,所谓黄鸟,也是山东粗话,“楚”则一语双关,是指荆树与痛楚。就是说这下面个鸟,不要再疼了。果然,惹得王勉大笑,笑后病好了。

按:“胸中正”二句:谓心术端正,则眼光是明亮的。语出《孟子·离娄》上。原句为,“存乎人者,莫良于眸子。眸子不能掩其恶。胸中正,则眸子瞭(lio明亮)焉;胸中不正,则眸子眊(mào眼昏)焉。听其言也,观其眸子,人焉廋(sou隐藏)哉?”眸(móu牟)子,朱熹《集注》:“眸子,目瞳子也。”瞭(lio了),明。“交交黄鸟,止于楚”。交交:鸟鸣声。马瑞辰《毛诗传笺通释》:“交交,通作‘咬咬’,鸟声也。”黄鸟:即黄雀。楚:荆树。楚之言“痛楚”。亦为双关。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