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温岭农用车侧翻事件:好意同乘,自甘冒险

5月12日下午,浙江温岭一农用车(变型拖拉机)搭载22人,行驶到松门镇甘岙山半山腰时侧翻,坠山坡下,致12人死亡、11人受伤。村民称,5月12日是放生日,一些老年人到山上寺庙礼佛放生动物,在回去路上发生了事故。“村民从山上回去的路程不是很远,图方便才坐车,司机也是出于好心,顺带给老人们捎一程,没想到发生这个意外。”对此,当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情况属实。涉事农用车事发时免费载老人,不是运营性质。目前事故农用车司机还在医院救治,已经做了笔录,至于事故原因,调查组还在调查中,是否与车辆故障有关尚不清楚。

初步分析,这是一起好意同乘的侵权事件。所谓好意同乘,就是司机好心给人搭车,也不收费,是一种友谊行为,就如本案,如果没有发生事故,乘客是要感谢司机的帮助行为的,而一旦发生事故,则还是要根据法律规定来处理。在刑事上,涉嫌交通肇事罪,即司机操作有误,造成事故,要承担刑事责任。在民事上,司机要承担赔偿责任,即作为司机有义务保证整车人的安全。不过,好意同乘案件中,乘客作为被害人搭车,属于自甘冒险,明知农用车坐这多人还要坐上去,置自己于危险境界,其自身亦是有过错的,故一般要承担次要责任(一般10——30%之间),以减轻司机的责任。

好意同乘,本是一件好事,但酿成事故,好心办成坏事,是因为大家都没有遵守交通规则也。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