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民间借贷纠纷,从古到今都有。初时,双方关系好,借钱、还钱时,未写借条、收条,也是人之常情,但如果到时一方抵赖,另一方往往因缺乏证据,结果不利。在现代,当事人可以通过事后的电话录音,来补救取证。在古代,则要另外想法子了。

近日,读到唐传奇的中一篇《赵合》断案,甚为佩服。赵合是江阴的县令。隔壁淮阴县发现这样一个民间借贷案:东邻买地,钱不够,向西邻借款一千缗。以东邻的土地证为质押,交给西邻。第二年,买的地丰收,东邻就去还钱,准备赎回土地证。第一次还了八百,考虑到对方在隔壁,第二天还要去还二百,就没有要收条。结果,第二天西邻就不认了,说没有收到八百。东邻不服,去淮阴告状。县宰说,我是怀疑西邻在耍赖,但没有证据啊。东邻没办法,跑到江阴找赵合告状。赵合说,淮阴不是我管辖范围。东邻诉,我太冤了。于是赵合就想了一个办法,先在本地立一个长江上持刀抢劫案,指证西邻是同案犯(抢到管辖权),把西邻逮来。西邻说没抢。赵合说,这次抢劫的是金宝锦菜,不是农家之物,你自报财产说明一下。西邻就报财产了,其中包括东邻的还的钱八百。于是赵合传东邻来质证,西邻只能认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没有证据的情况,要动脑筋取证。当然赵合先立个假案,钓鱼执法,是现代不许的。西邻被打怕了,更没有想到东邻质押的事情,就自报东邻的还钱了。如果不报呢?还是破不了。故破案须有运气。

唐朝文化有三绝。第一是唐诗,譬如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诗歌巅峰,后人不及。第二是唐传奇,开辟后世小说的无数法门。譬如《虬髯客》《崔莺莺》《长恨歌传》《聂隐娘》等,想象力丰富,敢说敢写。韩愈的《毛颖传》《鳄鱼文》,柳宗元的《河间府》也是传奇体。《聊斋志异》里面的大多故事,是以唐传奇为蓝本的。第三就是唐律疏议,集古代法律之大成,明清的法律是照样画葫芦而已,而且不如。大唐空前绝后,是与其兼容并包的气象分不开的。

下面是《赵合》原文(唐朝以上的古文一般要查下古文字典,但是小说基本可以看懂):

咸通初,有天水赵和者,任江阴令,以片言折狱著声。由是累宰剧邑,皆以雪冤获优考。至于疑似晦伪之事,悉能以清理之。时有楚州淮阴农,比庄俱以丰岁而货殖焉。其东邻则拓腴田数百亩,资镪未满,因以庄券质于西邻,贷缗百万,契书显验。且言来岁资本利以赎。至期,果以腴田获利甚博,备财赎契,先纳八百缗。第捡置契书,期明日以残资换券。所隔信宿,且恃通家,因不徵纳缗之籍。明日,赍余镪至,遂为西邻不认。且以无保证,又乏簿籍,终为所拒。

东邻冤诉于县,县为追勘,无以证明。邑宰谓曰:“诚疑尔冤,其如官中所赖者券,乏此以证,何术理之?”复诉于州,州不能理。东邻不胜其愤,远聆江阴之善听讼者,乃越江而南,诉于赵宰。赵宰谓曰:“县政地卑,且复逾境,何计奉雪?”东邻则冤泣曰:“此地不得理,无由自涤也。”赵曰:“第止吾舍,试为思之。”经宿,召前曰:“计就矣,尔果不妄否?”则又曰:“安敢诬。”赵曰:“诚如是言,当为寅法。”乃召捕贼之干者数辈,责牒至淮壖,曰:“有啸聚而寇江者,案劾已具,言有同恶相济者,在某处居,名姓形状,具以西邻指之,请梏送至此。”先是邻州条法,唯持刀截江,无得藏匿。迫牒至彼,果擒以还。然自恃无迹,未甚知惧。至则旅于庭下。赵厉声谓曰:“幸耕织自活,何为寇江?”囚则朗叫泪随曰:“稼穑之夫,未尝舟楫!”赵又曰:“证词甚具,姓氏无差,或言伪而坚,则血肤取实。”囚则大恐,叩头见血,如不胜其冤者。赵又曰:“所盗幸多金宝锦彩,非农家所置蓄者。汝宜籍舍之产以辩之。”囚意稍解,遂详开所贮者,且不虞东邻之越讼也。乃言稻若干斛,庄客某甲等纳到者;细绢若干疋,家机所出者;钱若干贯,东邻赎契者;银器若干件,匠司锻成者。赵宰大喜,即再审其事,谓曰:“如果非寇江者,何谓讳东邻所赎八百千?”遂引诉邻,令其偶证。于是惭惧失色,祈死厅前。赵令桔往本土,检付契书,然后置之于法。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