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药家鑫父亲开微薄,向全国人民道歉,同时反驳对他家的不利言论,其意在于争夺民意阵地。面对被害人代理人的舆论攻势,药家先是引而不发,以不变应万变,但经一审、二审药家鑫被判死刑,药家终于发现“沉默”等于被动挨打,于是在“死刑复核”阶段,出场辩解。一场新的舆论战争开始了,而这些都是不正常现象。

 

但民意为何能影响审判?因为:一、社会大背景是维稳,民心所向则稳,民心所背则不稳,而司法是为大局服务的,必须顾及民意,维护秩序。其二、民意中的正义,感染司法人员。其三、与官意博弈。民意是公民的声音,官意是权力者的声音,通常是官意压民意,但特殊情况下是民意压官意,官意不得不让步。

 

法治社会,案件审判是由证据和法律定的,证据决定事实,法律代表判断,除此之外,别无其他影响因素。但目前,我国司法不独立,官意随时在影响审判,于是乎引发民意对抗官意,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于是决定案件审判有四个要素“证据、法律、官意、民意”,每一个要素都是当事人必争之地。证据、法律是司法人员的专长,官意属于权力者的,唯民意可以自由发挥,故往往引发民意争夺战。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