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8日,高考英语考试前,14点15分左右,山东济宁梁山县一酒店发生电梯故障,6名考生被困其中。最终,被困考生出来时已经是14点55分,错过了高考外语考试。当时,酒店维修工试图来打开电梯门, 不成。最后打了119,消防人员到场后2分多钟就打开了。据悉,考生已通过艺考专业课考试。事后,家长来到酒店要一个说法。酒店表示,“根据考生在校复读加上艺考所花费用,我们提出每人2万元的补偿,但被拒绝。家长们提出的诉求是每人20万赔偿,对我们来说实在不合理。”
 
这个新闻,看的让人崩溃。一件小小的意外,就耽搁了六个考生整整一年,甚至终身。既已如此,只能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来自我安慰了。对于酒店来说,则也是教训深刻,亡羊补牢为时已晚,面临着巨大的索赔与社会压力,是个双输局面。
 
在法律上而言,酒店的电梯故障,造成损失,既是违约行为,也是侵权行为,须赔偿考生损失。一般而言,考生选侵权赔偿为宜,因为侵权损失包括精神损失。而违约行为的赔偿,还受到可预计原则的制约,赔偿不高。即《合同法》第113条规定, “赔偿损失不得超过违反合同一方订立合同时预见到或者应当预见到的因违反合同可能造成的损失。”
 
在侵权损害赔偿中,第一酒店有过错。过错有二,其一维修保养不当,以致电梯出现故障(如果电梯产品质量问题,制造商也有产品责任),其二事后采取措施不当,没有及时打119来解救,而是自行去打开电梯未果,耽搁了时间。第二、造成了损失。即考生因迟到,丧失了高考英语的资格。这个一个机会损失,即酒店侵犯了考生的考生机会权。机会损失的计算是一个难点,因为机会本身是不确定的,考生顺利去考,可能考上,也可能没考上的。所以,评估机会损失,要根据每个考生的具体情况,确定能否考上的概率,从而确定赔偿金额。第三、电梯故障与造成损失的因果关系,这个是一目了然的。
 
目前,考生家长提出赔偿20万,酒店愿意赔偿2万,相差十倍,相差甚大,而且双方都觉得委屈,考生觉得人生被转折了,酒店觉得如果是普通客人,也无须赔偿这么多。如果协商不成,最终上法院,由法院来评估确定损失,肯定会超过2万,毕竟高考是大事,而酒店是低级错误误事。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