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博主按:钱基博是钱钟书的父亲,很有气节又学养深厚。下面的这段文字,来自1952年的钱基博“自我检讨书”(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16567407/),文笔洁净如钱穆,幽默如钱钟书,也很真实反映了那一代的历史。

 

辛亥革命前二年,我年二十三岁。江西按察使陶大均读了我的文章,认为我青年可以有为,就托我同乡廉南湖先生介绍,邀我到江西去筹办司法改良。我一到江西,看到司法黑暗重重,省城发审局刑讯酷滥;按察使署刑幕把持。首席刑名老夫子陈绳之,徒子法孙,播满全省各府各县;府县人民上控案件,几乎无一准理!陈绳之因为我是陶臬台特约的人;我一到,就来看我,和我商量,案件不必过问,各府县一年四季节敬(端阳中秋,冬至和年)分我一股。我当然坚决谢绝,恐怕他心里不安,告诉他说:“陶臬台约我来,商量司法制度如何改良;并不要我问案件。老夫子办案辛苦;府县节敬,我如何敢分润!”因就和他商量司法改良,当前从两事下手:一停止刑讯。一改良监狱。他一口赞成。

我草一说帖,上陶臬台。陶臬台人极长厚,认为积习难挽,然而不妨做;商量先从省城发审局做起。发审局提调,系南昌府知府;我的说帖交去;发审委员一致说:“刑讯停止,供无从问!”此事就告搁浅!我退一步,想专致力于监狱改良;我去看新建县知县梁某,请求参观监狱。梁知县陪我巡视一周;当然讲不到“人道”两字;然而我觉得走马看花,不够了解;因为典史管监狱,典史衙门就在监狱旁面(边);自己请示在典史衙门住半月;吊(调)监犯名册,每日提一两个犯人,随便闲话。梁知县大不安,早晚来陪我谈天。我劝他回去治事,不要陪我。他不肯。住了三天,我也只得回去,见陶臬台,告以所见。陶臬台恻然,筹了一笔经费,并且自己捐了二百两银子,交梁知县,吩咐他:“监房一律离地五尺,铺木板。监沟淤塞,一律开浚。”梁知县亦捐了俸银一百两。又指名一老犯人,所谓龙头者,以其虐待同犯,无恶不作;由梁知县自己吊案重办,详申改徒为流,充军到边远地方去;讲不到如何改良,暂时减少一些残酷!到了明年,陶臬台死在任上,我也就回家乡;然而问刑衙门之刑讯不人道,深深埋在我的心头!

适江苏谘议局成立,同县当选议员七人;我就致书请他们提案停止问刑衙门刑讯以重人道。谘议局方在准备提案;而我有个表兄孙鹤卿,年龄大我十五六岁;他乡下仓厅,吊打佃户两人,致伤。我写信告诉他,认为不对,劝他约束管事,抚恤佃户,养伤退租。他置之不理。我发怒,叫受伤佃户到县验伤,告他的管事孙渭波。当时无锡县知县赵某,不知道孙渭波是孙鹤卿的管事,验准伤,就出票拘提。孙鹤卿是浙江候补道,在乡,任信成银行经理,无锡县商会会长。我舅舅及表兄表弟,京官、外任官都有。赵知县当然不得罪于巨室,知道谓波是鹤卿管事,出票是拘错了人;然而佃户伤已验准,案无法销;就一面将案搁,一面托人向我疏通。我说:“我非和鹤卿一个人下不去;我要使一般豪绅,明白佃户亦有人权,私刑拷打之非法!”我就联合常州府八县同志,呈请江苏巡抚程德全,申明法律,严禁各大姓仓厅私刑拷打,通饬各县,勒石永禁。程巡抚批准行县。我就据了到县催审。辛亥革命起了,我的朋友秦效鲁起而组织无锡军政分府,招兵一团,军饷须有人筹,邀鹤卿出主军政分府财政部,代他疏通,居间仲裁,退佃养伤结案。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