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人社会中,香港、台湾、大陆可谓一国三制,比较其新闻,大异其趣。

香港特首曾荫权的房屋,被指涉嫌违章建筑。曾荫权发表声明信:“就我以公司名义拥有的麦当劳道物业被指可能有违规建筑一事,我较早前已委托专业认可人士视察单位,并与屋宇署跟进。为消除一切疑虑,我已委托专业认可人士,根据屋宇署的劝喻,安排尽快清拆现有的玻璃嵌板,并跟进如何根据法例要求重建合符标准的客厅外廊。”这个事件表明,特首无特权,在法律面前照样被监督、被执法,而特首也以谦恭的态度,认错即改,尊重法律,重视民意。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

 

台湾的马英九参加东园小学百年校庆,下场跟小学生比赛800公尺接力赛,当他抬腿暖身、双脚打开下蹲,露出白色内裤和蛋蛋,台湾媒体竟然照登不误。马英九走光大失风度,大损形象,但也说明了台湾的言论自由。总统的蛋都可以曝光,还有什么不不可以曝光?台湾是一个透明社会。

 

大陆的李承鹏自认是十三亿股东之一,认为只有拥有选票才是公民,故参选人民代表。在大陆这个身份等级社会,官员就是特权,领导就是神话,人民就是草民,所以不会发生曾荫权的认错,更不会曝光马英九的蛋。当香港人以法律监督特首的时候,台湾人自由笑看领导人的时候,大陆还在为草民成为公民做准备。这,就是差距。

 

香港、台湾、大陆的不同,是有其历史原因的。大陆也一直在进步。当媒体报道曾荫权的信、马英九的蛋的时候,也是一种言论自由。人民会通过比较,得出自己的独立判断,然后行动,李承鹏就是其例。他参选人民代表,是行使公民权利的实践,是扩大社会主义民主的必然要求,而千千万万向往法治的人民,就是李承鹏的票。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