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4日,李娜获法国网球大满贯赛单打冠军。李娜表示:“谢谢赞助商,谢谢组织者和球童,非常感谢自己的团队。”李娜没有像其他运动员获奖时“感谢国家、领导”,因为她是自己参赛的,是为了竞技,也是为了奖金。李娜的人格是独立的,是自由的、个人的、商业的、体育的精神的体现。

 

成都的李承鹏正在参选人民代表,他是一个人格独立的公民,公民首要的权利是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所以他争取被选举,他号召选民踊跃行使选举权。两李的独立人格精神是不谋而合的。李娜首先感谢赞助商,因赞助商是衣食父母,李承鹏如果选举成功,也要感谢选民,因为是选民的支持,才有代表的当选。同样,官员要感谢人民,是人民养活了官员,人民不是官员的奴隶。人格的独立,让我们做真实的自己,有自己的判断,说自己的话,而不是言不由衷地带着面具过日子。在法律上,人格独立是公民的自由权,在道德上,人格独立是一种气质修养,在社会交往中,人格独立是一种习惯。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