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淳安九岁女孩章子欣失踪案很离奇。章子欣,9岁,淳安清溪人。父母离婚,不在身边,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爷爷奶奶卖水果为生,结识一对广东化州人租客,即梁某华(男,43岁,广东省化州市人)、谢某芳(女,46岁,广东省化州市人),相处不疑。

7月4日早上,梁某华、谢某芳谎称带孩子赴上海喝喜酒,将章子欣从家中带走。7月7日失去联络。7月8日凌晨,梁某华、谢某芳在宁波东钱湖自杀,女孩下落不明。最后的监控显示,三人于7月7日19时18分许,在象山县松兰山往爵溪街道的路上出现;22时20分许,两人再出现在监控画面时,未见小女孩。换言之,女童在此三小时内失踪,失踪地点应该是松兰山上以及附近海域,但目前搜索未果。

一、 关于法律问题,可能涉嫌的罪名:拐骗儿童罪、拐卖儿童罪、故意杀人罪
按,这对租客夫妻,欺骗爷爷奶奶,带出小孩,使得小孩脱离爷爷奶奶的监护(小孩的法定监护人是父母,即使父母离婚,也还是监护人,但因父母不在身边,是委托爷爷奶奶监护,故爷爷奶奶是实际监护人),已经涉嫌拐骗儿童罪,应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其中,如果有拐卖行为,即以出卖为目的的,则涉嫌拐卖儿童罪。此两罪的区别是,拐骗是单纯让儿童脱离监护,譬如拐骗后自己抚养、使唤、奴役等,而拐卖则是以出卖为目的,转手于他人以牟利,应判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譬如造成被拐卖的儿童或者其亲属重伤、死亡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如果不以拐卖为目的,而故意致女孩死亡的,则涉嫌故意杀人罪。

目前女孩下落不明,生死未卜,罪名难下结论,而且租客夫妻已经自杀,亦已不能追究其刑事责任。哀哉,宁愿女孩被拐卖而活着。从报道来看,女孩被带到偏僻海边山路,该地是网约车司机临时推荐给租客夫妻的,故不像是拐卖儿童的交付,而且如果拐卖成交,收到报酬,也不会次日就自杀了,故女孩被害的可能性很大。


二、 作案动机太可疑,或与民间信仰相关
一个正常人的思维,无冤无仇不会去杀人,更不会杀人后手挽手去自杀。这对租客夫妻的奇异表现,更像是把小孩作为仪式祭品。租客来自海边,带出小孩后,一直在汕头、漳州、宁波的海边转悠,最终沉湖,显然与海边文化相关。滨海地区本多民间信仰,天师道也产于海边。譬如西游记第47回中,以童男童女祭祀通天河中的金鱼精。西门豹治邺,河伯娶妇的故事。这些迷信荒诞不经,但还是有人愚信。又有网友从男租客的qq图像中,发现多张“三山国王”神像照片。三山国王是粤海边的民间信仰。隋初,三山(明山、巾山、独山)出现神迹。当地人便在巾山之麓建庙奉祀此三山之神。“三山国王”是潮汕本土民间信仰之神,用来祈求风调雨顺、四季平安,但也不能排除被这对租客夫妻异化了。所以有必要调查该租客的信仰与思想状况。寻找女孩的同时,也要寻找其使用的手机,里面应有重要线索。

淳安是浙西山区,清溪人淳朴,爷爷奶奶太信任陌生人了,加上还有孙女作婚礼女童的报酬利诱,使得孙女脱离监护,对于租客知人知面不知心,足以为戒。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