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社会矛盾多,如果对意外事故处置不当,往往会酿成群体性事件。我作为律师,每年都碰到这类事件,有的是咨询,有的是谈判,有的是审判,类型最多的是工伤事故、意外事件、交通事故、医疗事故。面对这些事故,当事人很着急、很情绪化、很需要法律帮助,律师则要冷静、忍耐,抱着一颗同情之心,摆事实、讲法律,化解矛盾,事实上绝大多数人是讲道理的。下面举几个实际例子。

 

酒店猝死案。一位上海市民住酒店,因通风不畅,一氧化碳中毒,不幸去世。我是设灵堂的家里见到家属的,他们群情激奋,议论纷纷又不知如何办。律师的方案是谈判索赔,索赔的金额根据最高法院关于人身损害事故赔偿标准计算,同时要求精神损害赔偿,然后适当抬高点价格,以便讨价还价,等到达成一致,则签署赔偿协议。后来,一大帮家属带着我起草的协议,去和酒店谈判,以比法院判决稍高的价格谈下了。

 

工人意外事故案。一家上海工厂,向浙江冷风机厂采购。冷风机厂派了两个人把货物送到工厂,并负责安装。安装过程中,一位工人不小心从升降机上摔死了。悲伤的浙江家属来工厂理论。律师的意见是,这么大的事情,第一要事实清楚,第二要责任分明,第三要人道主义。于是马上报110,警察来做笔录,确认是意外事故。其次,本次事故属于冷风机厂工伤,再次上海工厂有道义责任给予补偿。家属把整个情况弄清后,签了和解协议。

 

还是工人意外事故案。上海工厂的一位工人,晚上睡觉时猝死。家属不远千里,和村干部包了一辆车来处理,情绪非常激动,说“是在工厂死的,一条人命啊,要全部赔偿”。工厂先安排他们住宿后,向他们解释,愿意人道主义赔偿,但不是工伤赔偿。然后,对他们说,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我们怎么说,你们都是不信的,因此建议你们请信任的律师来谈判。于是家属连夜向其当地律师请教,又与上海律师联系,还到劳动部门咨询,确认了法律关系后,双方再谈。最后工厂给予人道主义补偿,案了事了。

 

从这些事故的处理来看,大多数人是通情达理的,案子随法律走,能把事件解决,也公道。如果双方有律师参与,在分清法律关系的情况下,更容易解决。怕就怕,有一方不讲法律就麻烦了,譬如一方不愿出钱,一方要高价,这时候就要上法庭了。其次,在事故中处理问题的态度很重要,对于事故家属的情绪要理解、要耐心,同时即使法律上没有责任,也要人道主义补偿,这样符合风俗习惯,不能太吝啬绝情。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